close


同樣是山崎豐子的著作,有著日本戰後十大女作家之一的美稱。
劇中敘述由世代傳承下來的老字號店面,世世代代的家長皆由女性負責,男性則由相親入贅擔起家庭和事業的重責,但卻連基本的家庭尊嚴也沒有,延續著不光是70億家產,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傳統教條,身為家長的矢島嘉藏過世了,龐大的遺產各方覬覦,沒想到也身為社長的嘉藏在外頭還有一位情婦,大家展開了搜括遺產的大作戰…

 
剛開始看坦白而言常看到打瞌睡,或許以電視劇打造的規則並不如年度大戲那般盛大,一開始交待著劇情,背景音樂還不甚出色,但隨著劇集一集一集的發展,到了後頭,有了出乎意料的結局,雖然描寫著人性的醜惡,一山還有一山高,做人還是不要太耍小聰明的好。
 
這世界不就是這樣了嗎?許多都是口號式的教條:做人要正直、行事要端正、心地要善良、結果中槍的全都是這樣的人。「反攻大陸」老兵都會背了;「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老榮民也耳熟能詳;「愛台灣」是貪官污吏的最愛;「入聯」則成了民主進步黨掩飾8年來搞得民不聊生、官府敗壞的最佳擋箭牌。善哉、善哉!如此的社會現形記讓我也想崇拜起變色龍來了~還是讓我有口飯吃就心滿意足了,否則現在的執政黨再這樣搞下去…我先把砵給準備好吧!
 
也許山崎豐子是痛恨著大時代的現實,才把人性的真實面藉由小說的型式忠實呈現出來,華麗一族如此,白色巨塔亦然,女系家族也不例外。寫這種類型的小說想必也背負不少社會的壓力,或許,超高銷售量的迴響就是個明顯的見證吧~
 
人性的本質在本劇的顯露鉅細靡遺,教條式的好人好事,真的要很高尚的情操才做得到吧!


相關資料

劇名:女系家族
演員:米倉涼子、瀨戶朝香、高島禮子、澤村一樹、高橋克典、香椎由宇、森本雷歐、橋爪功、淺田美代子
原著:山崎豐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p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