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挾帶年度鉅片的氣勢上映:滿城盡帶黃金甲
之前就知道影評及網友都有正反兩極的評價

我也來瞧瞧~剛映入眼簾的,是片中磅礴的皇城和人群,加上色調鮮艷,讓整個畫面看起真的是非常華麗,我想
應該蠻有機會問鼎今年影壇的美術指導獎項吧!

....但接下來,不是我要說,劇情和畫面的鮮明實在不成正比,導演張藝謀的作品我看得不是很多,就看過英雄.十面埋伏而已,聽說他之前的片內容頗有深度,但我看這片絲毫看不太出張導的功力,是想前進國際影壇,所以才做這樣注重門面的片嗎?雖然我沒什麼外國朋友,但~外國人應該沒這麼沒內涵吧!

相較之下,我覺得李安的片頗有深度,挑戰的題材都是站在現今社會邊緣.敏感的話題,如冰風暴,李安用他敏銳.絲絲入扣的鋪陳,斷背山可以獲得這麼多項的奧斯卡大獎應該不過分,找時間再看一下~

不過,這片給我的啟發也有正面的意義:
*原本一個家族,韓王帶頭,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在外人看來,能夠掌握到最大的權利,莫過於此吧?!在片的最後,卻骨肉相殘,象徵著即使擁有了天下,為了爭權奪利,生活依舊是可悲的,如果每個人都能多點慈悲心,也許就不會發展到那樣家破人亡的結局,聖嚴法師有說:
物質生活的富足,未必贏得家庭的美滿;而虛有其表的風光,也未必算是事業的成功~唯有使得一家大小都能感受到被尊重.被關懷的溫馨,家庭才會美滿
*還有,就是這片的美術設計,堪稱上乘之作!



 相關資料

片名:滿城盡帶黃金甲
導演:張藝謀
演員:周潤發.鞏俐.周杰倫.劉燁.陳瑾.李曼



劇情簡介

         中國導演張藝謀執導最新作品、耗資4千多萬美金打造的電影,張藝謀和鞏俐分手10年後首次再度攜手合作的作品,周潤發、台灣小天王周杰倫、劉燁等大牌演員都參加演出,並已代表中國角逐2007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故事背景設定在唐朝宮廷,由周潤發飾演的皇帝與鞏利飾演的皇后,以及三位皇子之間各懷鬼胎的人物衝突與命運糾葛。為了大好江山,皇帝周潤發拋下了糟糠妻,帶著長子迎娶了皇后,正式成為皇帝。皇后希望自己的親生骨肉,由周杰倫飾演的二皇子能夠取而代之成為太子。母子兩人在檯面下不斷製造叛變機會。於是二皇子起義叛變弒父,金色菊花成為叛軍起義的象徵符號。 

         張藝謀為了將富麗堂皇的大唐盛世呈現眼前,出動接近300個工人,以5個月時間,日以繼夜在北京橫店影視城內重建巨大的宮殿,宮內宮外每個細節都一絲不茍。 

         宮內金碧輝煌佈置包括門及600條柱,全數雕菊花為圖案,並漆上金黃色,加上色彩鮮艷的玻璃裝飾,在燈光映照下,金光燦爛。而整個皇宮更鋪上特別訂制、長達1000米的絲絨地氈。 

         宮外也一樣極盡奢華,整個皇宮的外墻同樣雕滿菊花圖案,總長度超過600米,如同一幅巨型菊花壁畫,加上用超過300萬朵菊花鋪滿13萬平方尺(面積相等於約25個足球場)的花海,登上宮內的露天長廊則鋪上一條逾500米長的紅、藍色地毯,沿途擺放超過600盞晶瑩剔透的宮燈,場面壯觀。 

         幕後的組合也為華語電影市場一時之選,幕後則有《
霍元甲》、《臥虎藏龍》超級製片江志強領軍帶領武術指導程小東、服裝設計奚仲文等人,參與本片製作。 


"滿城盡帶黃金甲"的由來

黃巢詩作「不第後賦菊」

原文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解釋

這首菊花詩,其實並非泛詠菊花,而是遙慶菊花節。因此,一開頭就寫「待到秋來九月八」,意即等到菊花節那一天。不說「九月九」而說「九月八」,是為了與「殺」、「甲」葉韻。「待到」二字,份量很重。因為作者要「待」的那一天,是天翻地覆、扭轉乾坤之日,因而這「待」是充滿熱情的期待,是熱烈的嚮往。
「我花開後百花殺」。作者親切地稱菊花為「我花」,顯然是把它作為廣大被壓迫人民的象徵。那麼,與之相對立的「百花」,自然是喻封建統治集團了。這一句斬釘截鐵,形像地顯示了農民革命領袖果決堅定的精神風貌。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這是菊花的盛大節日。辭採的壯偉,意境的瑰麗,可謂前無古人。這裡把黃色的花瓣設想成戰士的盔甲,使它由幽人高士之花成為最新最美的農民革命戰士之花。正因為這樣,用「香陣」來形容,用「沖」「透」二字描述,分別寫出其氣勢之盛與浸染之深,生動地展示出農民起義攻佔長安主宰一切的勝利前景。

關於作者
黃巢是曹州冤句人,從小喜愛文武兩道,但在科舉時名落孫山,因他家本為私 梟,養有私兵作食鹽走私,遂轉為此道中人,結交了許多江湖英雄。僖宗乾符元年,黃巢與王仙芝共謀起事,一舉攻下了長安,即位為大齊皇帝。黃巢即位後就設官分職,把唐朝原三品以上高官全免職,四品下全留用,並大封有功將 領。惜後來,因戰略不當,遂告失敗。黃巢以一介平民,擾動大江南北,促使大唐帝國加速滅亡,雖然終告失敗,但其志氣之高,卻也讓人折服。由他那首「不第後賦菊」就可看出那胸懷大志的豪放氣概!!



相關網站

滿城盡帶黃金甲官方網站
周杰倫-黃金甲EP官方網站
電影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p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