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製作人王偉忠在電視圈闖蕩20餘年的~說傳記也不是傳記,有些類似經驗談~也瞭解到這樣模式的天王電視人的出身與環境
 
我蠻喜歡看這類型的書,原因是這方面的書通常都很白話,我不用再耗費原來腦汁就不多的大腦,二來我對於有興趣的名人,喜歡研究什麼生長環境造就了這樣的人才。他的節目如”康熙來了”、”全民亂講”、我猜我猜我猜猜”、”全民大悶鍋”,都是當下風靡一時的綜藝節目;早一點的如"連環泡"、"週末派"也都是燴炙人口的佳作。水準如何、評價如何那也沒有定數,不過綜藝節目~就是綜合的藝術節目,喜不喜歡,也是很主觀的~
 
印象有看過他的作品,大致帶有叛逆、諷刺、搞笑的成份在裡頭,而在書提到,他想做的節目,不光是帶給觀眾歡笑,也想結合社會趨勢,嘲諷當下現況不合理的情形
 
其中提到創意起源:王偉忠先生也寫下了他的方法~
1.找到創意起點:
根據自身生長環境,找出製作節目,或許以後我們有作品發表,也可以根據這個找出發想起源

2.找出與觀眾共同的體驗
意思大致是題材貼近大眾生活的~比如:畢業旅行、老朋友聚會

3.根據藝人特色發展
也就是量身訂作,每個人的天賦和特色都不盡相同,如果讓他站在對的舞台表演
很容易就引起注意

4.從社會結構發想
依照當時社會趨勢的缺口可以發展什麼樣的題材,當下的政治亂象有政論節目,較有名氣如2100全民開講和大話新聞節目,嚴肅的話題就發展另一種次文化,全民大悶鍋這樣顛覆搞笑的節目,受到大眾喜愛

5.取個好名字
好的內容需要的好的標題來襯托加強,王先生說節目名稱就是一座橋樑的拱石。橋樑建造前,原本只是一堆散石,但排成橋形、敲入拱石之後,會產生極大的均衡力量,讓橋的兩端安穩緊抓住岸邊。「拱」,這個中國非常高明的工藝技術,曾經讓外國人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橋有了拱就不會垮?
 
另外我覺得很好還有王大哥也提供了寫作的密技:
1.嚴謹的自律
規律的生活習慣可以讓自己該工作時用力工作,該玩時用力去玩。

2.寫出別人說不出來的心情
很多意境大家都懂,但~就是"意境"難以用言語文字表達,如能透過個人方式輔以特色表現出來,大家看了會心有戚戚焉,進而達成共鳴。

3.不斷開發新點子
不斷搾乾自己想些新的IDEA,書中提到創意難免遇到抄襲,有些絕活是旁人學不到的,歷經長久的痛苦折磨,嘔心嚦血、絞盡腦汁才打通的任督二脈,也是旁人拿不走的。
 
還有,要懂得和自己偷情也是很重要的,「找到自己的秘密花園宣洩情緒,才能保持心靈的自由;在自己的安心的秘密花園,在裡頭做想做的事情,毫無顧忌的表達情緒。」適當的把自己的另一面適當表現宣洩,人人如此做,社會有安定吧?!本書雖然"淺入淺出",但許多仔細觀察簡單的言語中其實有很多人生經驗與哲學藏身其中,看了覺得深覺獲益不少。


相關資料

我做了三十年電視節目,對觀眾說了無數次「歡迎收看」。
現在的我有一份專業、一個老婆、一場人生,日子還算精彩有趣。
這樣的人生也歡迎各位收看,
如果本書可以讓你哈哈一笑、通便清腸,那我就很感謝了!

「順著天賦做事,逆著個性做人。」
「實際上,喜劇演員通常都很嚴肅,唯有嚴肅認真,才能直指核心,精準的令人發笑。」

書名:歡迎大家收看:王偉忠的※◎*#……
口述:王偉忠
採訪整理:王蓉
出版:天下文化
日期:2007年6月13日

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p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