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餐桌上和12名門徒共進晚餐,耶穌幫著他們的門徒洗腳,門徒們疑惑,耶穌說:「你們叫我老師,我尚且 願意為你們做這低賤的事,因為我是要做榜樣給你們看,日後,你們也要彼此洗腳。」只要世人發現你們的精神,就會知道你們都是耶穌的門徒。
 
這本書的重點在最後一句話:接近上帝並不拘泥於形式,意思像只要心中有上帝,在那裡都可以接受上帝的洗禮和如沐。只要心中有愛,那裡都是天堂,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坐,為善不一定拘泥於宗教,雖然正面的宗教團體對社會有加分作用,但善念的瞬間,就是天堂。
  
由作者哈維爾西耶拉改編的最後的晚餐,源由於耶穌知道自己有位門徒出賣他,晚餐過後即被逮捕,走往十字架替當時愚昧的世人頂罪。媲美羅貫中為陳壽的三國志編寫的三國演義,史書加上個人的聯想,真是精采啊!最後的晚餐中,達文西以抺大拉的馬利亞後代伊蕾娜為畫中的約翰為參考,神情相像,也以其做為蒙娜麗莎的微笑畫作參考。文藝復興時期的創作真是令人神往,如果可以坐時光機前往,我想我會先把義大利當做第1站,當時藝術真是蓬勃發展,而且如怪傑般的藝術家數量更是可怕。而12門徒也意味著12星座的來由。針對本書的特點還有人物簡介和作者專訪,這貼心的製作對於不諳於宗教書籍的我來說,真是一大福音。
 
之前對達文西的認識就僅限於忍者龜和凌凌漆大戰金鎗客的片段


而且他是1位超人(怎麼可能1個人只活了60幾歲可以精通繪畫、建築、雕刻、科學、工程、廚藝和音樂家等多項領域)看了本書,讓我瞭解到,藝術,不光可以欣賞,深入文化,還可以用來推理、解謎。而且本書內容深入淺出,易懂且不到最後一刻無法知道結局,雖然白衣藝術大師達文西在畫作中深藏的謎語動機仍舊是個謎題,但我覺得,以他素衣生活、不吃葷食、不近女色的習慣來看,他想告知世人的答案,恐怕答案仍難解開,唯有心中的智慧去體會了。


 
李奧納多下戰帖!
這幅畫蘊含著一本禁書的祕密。雖然祕密清楚地擺在眼前,你們還是看不出來。
我出的這個謎題,可以證明你們這些人有多愚蠢。

書名:秘密晚餐
作者:哈維爾西耶拉
出版:大塊出版
日期:96年8月25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p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