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看電影來瞭解全世界,一部好的電影可以給人全新的刺激。
但霍元甲說實在說的,並沒有讓人驚豔的地方,他只是把1個基本的武術精神,給完整的表達了出來,不過很多基本的美好精神:愛情多麼美好、友情多麼真摯、親情多麼可貴,在這混亂的社會價值觀,顯得特別珍貴,也才那麼賺人熱淚。
 
稱是香港功夫皇帝李連杰的息影代表作,對於他演出功夫電影的形象,演活了黃飛鴻、張三豐、方世玉等的中國傳統的民族英雄,還是比較適合他的。去演救世主感覺還是太酷了~不是他的菜啊!


 
頭拉回1900年代,霍元甲小時候也是個讀書人,和好朋友農勁蓀一起習文讀冊,老爸霍恩第不願讓他習武,為了應該不讓他學了一身乾強的武功出去逞兇鬥狠~沒想到霍還是碰上了命運的路口:一天霍恩第和趙父的比賽,霍父關鍵時刻明明可以一舉得勝~那一拳卻沒打下去,不是咄咄逼人,也不是趕盡殺絕,比武~並不是為了要獲勝
練武,是為強身
練武,是為修身
練武不是為了要和人打架,也不是為了要成立精武門,而是要藉由練武來克制內心的那一份好勝心~或許陳總統卸任後有空喝杯下午紅茶時也順便看一看霍元甲



果因為不瞭解尚武精神的小霍元甲和在旁的小趙健大打出手。從此立定志向要當津門第1,也從此踏出了錯誤的第一步。在打遍了津門無敵手之後,贏得了一大堆每天拚命拚酒拚酒肉的門徒和家破人亡的命運,心灰意冷之餘,好好沉澱了好幾年。
 
到在滿清末期的中國積弱不振遭到列強以擂台賽肆虐,讓中國人有了「東亞病夫」的病稱,決定再行復出,但霍元甲不再簽生死狀,而是以武會友。也以德服了許多外國人的心。而且和好友勁蓀一起於1910年成立了精武體操會,我必須額外提到,人的一生能夠交到像勁蓀這樣的朋友或者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裡的惠,一輩子真的都沒白活了~當然能交不只1個那更好,我向來都是個貪得無饜、得寸進尺的人啊~


 
後日本武者田中安野和霍元甲在涼亭泡茶的那一幕讓我印象深刻:田中提到茶葉等級的高低,霍以為高低之別是人定出來的,同樣的,人也沒有高低之別,沒有所謂有錢人品高山好茶,沒錢就喝純喫茶的道理。同樣的,既然,茶不用分出高低,比武,也不用比出輸贏;能夠能領略其中的道理、健身、以武會友就真的很棒了~最後大家齊喊自強不息的時候,真是把武術的精神發揮到了高點。
 
元甲的故事架構簡單,甚至做人的道理,但現實的人生,往往常忘了這些就是很簡單的道理,所以才會讓身為局外的人看起來啼笑皆非。聽說還有導演完整版,可惜我沒看過。影片全長接近2個半小時~
在網路的討論區有人說找周杰倫來搭霍元甲的主題曲實在是整部片的敗筆,

我不同意這位小姐的說法,我認為他唱的歌,熱情奔放,創意無限。
頗有畫龍點睛之效呢~


劇情簡介

本片回歸李連杰中國武術作品系列,據傳是他息影代表作。故事描寫近代著名愛國武術家霍元甲傳奇一生的故事。

由李連杰飾演的霍元甲是近代知名的中國武術高手,故事從霍元甲的幼年時期娓娓道來,他自幼體弱多病,因此父親雖是霍家拳的掌門人卻不肯讓他習武,但是霍元甲暗中偷偷練習,隨著年紀的增長,對父親的反叛心理反應在對武術的偏差態度上,一場接一場的比試對擂,生死格鬥,只為了"津門第一"這個空泛的頭銜。

衝著這股血氣方剛,霍元甲在一次對打中,誤信自家子弟的讒言錯手將秦爺給殺了,沒想到卻因此換來了自己的母親、女兒被秦爺子弟報仇殺害的悲劇。

頓失所有的霍元甲,自暴自棄浪跡天涯到一邊塞小山村中,在那個自己一無所有、全然陌生的地方沉澱、成長,結識了眼盲心不盲的女孩月慈,隨著融入山村的生活的步調、逸趣,讓霍元甲有所開悟,體認到外在虛名的無意義,追求第一幻象的無止無盡,其實一切所需皆源自內心。

壯志待伸,重新回到津門的霍元甲,不忍見到清朝末年受西方列強欺凌不斷,中國積弱不振,老百姓萎靡頹散,於是靠著昔日摯友農勁蓀與眾家子弟們的幫助,1910年在上海成立"精武體操會",鼓吹"育體、育智、育德",冀求提振尚武精神,挽救清末頹喪民族自信心。隨著體操會日益壯大,挑戰日多,在一次和各國高手的對擂中,霍元甲被日本人下毒,口吐鮮血只剩最後一口氣時,全場高聲疾呼"自強不息"......。

且讓我們來看看霍元甲傳奇性的一生,如何從一名少不更事的魯莽少年,到好打抱不平、捍衛正義的熱血青年,以致發現武術的真正精神,成為一代武術宗師。 
資料來源:
開眼電影



相關資料
片名:霍元甲
Fearless
導演:于仁泰
演員:李連杰、孫儷、中村獅童
主題曲:周杰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p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