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並以歐洲藝術節的辦理、國內劇場表演為例
分析目前表演藝術的生態,以及宣傳行銷的部分。

裡頭提到的知識經濟,台灣近年來以發展高科技產業為主軸
沒把重心擺在藝術文化的發展上
藝術創作成了弱勢的一環

本書提到要想成為藝術工作者需要注意及發展的方向
也有帶到藝術團體組成的要件:
一般管理、發展、行銷、財務等四大部門
 
反倒是民間蓬勃發展,裡頭提到一些不錯的論點:
文化產業究竟是不是一項產業?
當然是,只是需要從現有環境引導出1個藝術價值市場來
我想~意思是商業化,在台灣舞台劇的進場觀賞可能還不夠盛行普遍化
但從以往唱片以及著作成書來販售的情形來看,舞台劇大概也是未來發展的方向,只是政府當局真的不能漠視,也得大力支持才行,否則1個沒有文化蓬勃發展的社會...外國人來台灣觀光要看什麼,看台積電員工的工作情形嗎?!
 
藝術創作真的是個提升國家整體發展力的1個好立基點
藝術發展非得依循當地固有的文化循線發展
這樣一來,不但本地人瞭解更多國家的過去,也可吸引到國際間的注意
文化絕對是國家發展觀光重要的一環
1個人有故事,更何況1個地方的文化呢?
這也是現今我覺得台灣地方政府所不足的地方,蓋了1個一大堆公園s,每個公園都沒有一段故事
試問:政府大人您蓋那麼多公園到底想幹嘛啊?!

更慘的是沒故事還不懂得去掰故事,只想說蓋公園可以美化市容,吸引外資投資產業發展
奇怪了?沒文化人家幹嘛來投資啊,沒有1個引以為傲的文化故事,要我是外資,我會丟錢才有鬼!

反倒是這陣子我在幫忙的高雄市愛河旁有個重要的在地文化,公園路上所謂的五金老街,曾經是世界第1拆船五金產業,從日據時期到現在,擁有數十年歷史的老街,如能比照九份老街模式重新打造,自然吸引國內外觀光客來欣賞,瞭解這悠久的拆船文化。這麼有文化價值的1個街道,政府卻要以公有地為由,收回幹嘛?蓋公園,天啊~又要蓋公園了,沒什麼第2種有建設性的方式可行了嗎...我可愛的政府啊,你們的聰明的頭腦只能把文化發展的價值放在蓋公園這個選項上嗎?看來是腦筋急轉彎看得太少了,只是心念一轉的瞬間而已
 
我蠻認同這句話-品質是票房的保證
藝術家不一定承認在乎市場,但一定在乎票房;在乎票房,不一定是在乎收入,而是在乎是否可以將作品展現給最多人觀賞。
 
藝術嘛,就是1種文化~KUSO是文化,八股也是1種文化,能夠帶給觀眾不同的視野 新的概念,讓國家各方面都受惠,是1個有社會責任的藝術家所在意的。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提到:
藝術工作者因為生活在不虞匱乏的工作環境,並且認清藝術領域中沒有唯我獨尊式的我執創作意志,而是一種生活,「生活」是愉快的-這樣的愉快能夠讓你抛開追求頂尖的執著,悠遊在藝術與生活之中…
或許這樣的精神是我應該修正的地方,雖然我沒興趣執著於追求頂尖,但藝術帶給人的快樂是我應該好好把握的重點呢~

相關資料

書名:表演藝術
編輯:鄒侑如
出版:典藏藝術家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2004年4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p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