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自認目前不是個公司的好員工,但我也在摸索
孫悟空才華洋溢、放蕩不拘,做為公司的一員,只會讓老闆頭痛不已
唐僧心裡:有他何用?

套用1句職場老闆的共通規則:

再有才華的人,不按照公司文化指示辦事
公司也無法讓其有容身之處
這句話對了百分之幾?%
 
這28個箴言,雖然多,但感覺每條都受用
作者成君憶,小說著作不多,水煮三國孫悟空是個好員工
就這2本

水煮三國雖然風評也很好,但我覺得
遲雙明的諸葛亮日記還是略勝一籌
內容改編的合理性、生動性都更好
但在這本書加強了之前的弱點
更具可看性 

書中古往今來的時空背景不斷的轉換,好像坐哆啦A夢的時光機
不要錢似的可以來回穿梭,真爽!
許多的標題都是值得思考的方向,身為上班族必看的修身之書
 
其實取經有什麼難?憑孫悟空72變騰雲駕霧的本領一溜煙就到啦~
磨練的什麼?就是這路程,過程才是難能可貴的
 
後文提到,完成取經後,為什麼孫悟空也可以成佛?他做了這麼多錯事
社會上的成功人物,不乏為完美型和力量型,唯有大破大壞之後
得到的領悟才能比一般人來得多,擁有更多的力量可以幫助其他人
 
公司的法規就好像緊箍咒一樣,孫悟空昇等成鬥戰勝佛後
由於已瞭解其真諦,緊箍咒自然也消失
有才華的人也同樣受規範,直到他成為真正的覺悟者
 
就我個人啊~覺得4種型我都有耶,只是比例的高低罷了
可能比較接近孫悟空吧,潛在跟他某些好的壞的特性都有
  
對於以下的箴言,如有OK的,挑些合身的回去用吧~


箴言1  人生的意義在於超越死亡
正因為死亡讓生命變得有限,生命才會變得如此可貴。當我們開始思考死亡,我們的人生也開始變得有價值。對死亡的每一次思考,都堪稱是一次小小的西遊。

箴言2  聚精會神是唯一的成功之道
在古人的生命科學中,精是生命的形態結構,氣是生命的動力,神是生命的生宰,所以,精氣神就構成了生命的三大支柱。唯有精氣神旺盛,才可以笑對人生

箴言3  正確看待職業初期的現實衝擊
就像許多學生畢業之後第一次進入職場,孫悟空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如何讓自己的個體人格去適應組織的文化。個體人格追求平平等自由,而一個組織卻有著它既定的文化以及它對成員在行為規範上的要求。孫悟空任性而為,與天庭之間的衝突自然不可避免。

箴言4  注意自己的職業道德
孫悟空的確欠缺「德」的自我意識,雖然天真純樸,而且頗有些能耐,到底只不過是隻喜歡逞能的「猴精」,離大道還相去甚遠。

箴言5  理解團隊中的性格類型

在人生旅途中,我們每個人都是取經的使者,分別扮演著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等不同的團隊角色

箴言6  向著人生的目標奮勇前進
對於沒有目標的人來說,所謂人生只不過是一天一天老去的年齡以及等閒白了頭之後的悲切。可是,一旦我們為自己設下目標,並能夠持之以恆地向前邁進,我們的生活也就掀開了新的一頁。

箴言7  即使最傑出的人才也應遵守行為規範
戴在孫悟空頭上的金箍兒,其實就是員工的行為規範。為什麼非要實現員工行為的規範化呢?因為員工行為規範化是一個團隊的特徵因素,如果沒有規範化的員工行為,那這個團隊就不是什麼團隊,而是一群烏合之眾了。

箴言8  炫耀招人嫉妒
在這人世間可以消滅謠言,也可以消滅殘忍,卻不能消滅嫉妒。如果有一天嫉妒忍不住又從珞珈山跑了出來,那麼,你最好祈望觀音菩薩多念幾遍「緊箍咒」。

箴言9  告別豬一樣的俗世生活
豬八戒名為八戒,就意味著他要告別豬一樣的世俗生活,開始思考和追求真正的人生幸福。於是,他便離開了高老莊,跟著唐僧和孫悟空,踏上了西天取經的漫漫旅程。

箴言10 俗世的生活需要生命真義的指引
《心經》的作用就在於,儘管我們無法改變高山存在的事實,但我們的確可以用另一種心態去翻越高山。

箴言11 不要讓妄念困擾團隊的目標
可憐的孫悟空這才知道,打殺山中的老虎容易,打殺心中的老鼠卻難;戰勝客觀上的困難容易,戰勝主觀上的妄念卻難。

箴言12 消極情緒是一條恐怖的流沙河
穿越流沙河是走向成功之路的一個無法避免的過程。在艱苦的環境面前,首先必須克服消極的情緒。

箴言13 妥善管理團隊夥伴的思想動態
在這個紛紛擾擾的社會中,員工們的信念常常會遭到功利主義的衝擊。尤其是創業艱難時期,團隊的成員會由於各種誘惑而跳槽甚至團隊也會為了一些短期的利益而改變初衷。作為一個團隊的領導者,「護善念」是一個需要長期堅持的管理工作。

箴言14 建立與人為善的公共關係
人們看待公共關係,大多喜歡使用二分法,以為利人則必損己,利己則必損人。於是,為了一己之利,便置他人利益於不顧,最後卻往往落得一個損人害已、兩敗俱傷的下場。其實,人際之間最理想的關係,莫過於透過利人來利己。

箴言15 冷靜處理團隊夥伴之間的衝突
唐僧之錯,其實不在於受到迷惑,也不在於是非不分,而是在於沒有能夠在團隊的管理實務上建立一個有效溝通的平台。

箴言16 當心血口噴人的惡棍
血口噴人之下,連和尚也能變成老虎,真是可怕呀!其實呢,人生九九八十一難,我們也難免像唐僧那樣,會遭遇到這種血口噴人的惡棍。

箴言17 自我中心意識是一隻奇怪的葫蘆
我們所需要學習的,乃是如何管理我們的自我意識。一方面給出成長的方向,給出自我嘉許,給出熱情;另一方面,也給出嚴格的限制。我們把這種自我管理之道稱為「做人處世的原則」。

箴言18 憤怒是一個不負責任的壞孩子
從一個人的自我管理能力上講,一個容易憤怒的人其實是可憐的弱者。一個連自己都管不住的人,又有什麼能力去管理他與別人、與社會、與自然界之間的關係呢?

箴言19 平息心理上的火焰山
真正的芭蕉扇之所以能夠扇熄火焰山,就在於芭蕉扇的一條心,它象徵著自然、恬靜、一心不亂的生活態度。有了這樣的心態,哪裡還會有什麼焦慮呢?

箴言20 理解愛情的真正含義
你有必要從一個更深的層面,來認真思考「我愛」這兩個字的含義。雖然你不是佛教徒,可人生就是一條取經的路-可能會有一個人陪伴在你左右,也可能沒有,而路,卻肯定在你的腳下。

箴言21 別讓家庭矛盾困擾心靈的自由成長
這些女人把家庭當做了她們各自的盤絲洞,用心良苦地編造了一張密不透風的大網,讓她們的丈夫陷入其中,不能自拔。

箴言22 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
靈長目猴科動物中並沒有六耳獼猴這個品種,他只是孫悟空內心深處一個與取經團隊離心離德的妄念,是孫悟空之己心心的另一個變異,因此與孫悟空模樣相同,本領不分軒輊。而兩個孫悟空的爭鬥,則生動反映了他內心深處的矛盾與痛苦。

箴言23 做一個有團隊精神的孫悟空
力量型的孫悟空想要擁有良好的群體關係,必須時時記得以下忠告:
1.學會放鬆 2.減輕對別人的壓力。 3.學會道歉。 4.承認自己有某些缺點。

箴言24 做一個有團隊精神的豬八戒
活潑型的豬八戒想要擁有良好的群體關係,必須時時記得以下忠告:
1.不要言過其實 2.不要食言。 3.不要變化無常。 4.不要急於表現自己 5.學會做計畫 6培養耐心。

箴言25 做一個有團隊精神的沙和尚
和平型的沙和尚想要擁有良好的群體關係,必須時時記得以下忠告:
1.設法培養自己的熱情。 2.不要得過且過。 3.敞開胸懷,表達自己 4.要有主見 5.激發你自己,勇敢地做出嘗試,讓自己每天有一些新的和好的改變

箴言26 做一個有團隊精神的唐僧
完美型的唐僧想要擁有良好的群體關係,必須時時記得以下忠告:
1.強調積極的心態 2.學會自我認同 3.不要拖拖拉拉 4.放寬評價的標準 5.學會因勢利導

箴言27 讓自己有一顆包容的心房
小石子讓你感到痛苦。可你有沒有想過,把你的那些美好的品德一層一層地包裏在小石子上,不正好可以孕育出生命的珍珠嗎?

箴言28 走向團隊與個人的共同成功
原來,團隊的進步與個人的前程是如此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當一個團隊實現既定目標的時候,每一位成員也都會從中得到個人的成功。
 

相關資料

有哲學頭腦的唐僧-完美型 旃檀功德佛
有行動力的孫悟空-力量型 鬥戰勝佛
滑稽可愛的豬八戒-活潑型 淨壇使者
隨和低調的沙和尚-和平型 金身羅漢

書名:孫悟空是個好員工 勇闖職業生涯的28個成功箴言
作者:成君憶
出版日:2004年11月24日
出版:臉譜出版

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p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