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學不是公式,而是1種觀念的內化
創意是1種內力、1種基本功
必需具備這樣的習慣動作,才能有後面延伸出的創意思想

這本創意學,對我來說,讓我得到很多 
賴聲川這本著作的核心,可以用”創意金字塔”來做基準
金字塔搞懂了,大概也瞭解賴導他要表達的7、80%了吧?



其中提到的3毒與3觀:
創意之毒:經驗習性動機
經驗:如何不被之前的經驗掩蓋未來的更多可能性?
習性:習慣了,也就沒有創意的空間了
動機:想要造1艘船,不要指揮他們蒐集什麼材料,只要告訴他們如何渴望大海就可以了
只要找到方法,就可以把蒙蔽創意的3毒轉化成3智慧
這樣的珍貴,我想是比坐在3皇3家1整個下午還要來得更有收獲吧?
 
真正偉大的創意是用來改造自己,讓自己邁向1個跟之前不同的境界、層次
用來深入淺出,把別人可以認知的概念引入,但帶到另1個更高的意境
 
有時想想最近常提、蠻流行的KUSO風
KUSO是什麼?
除了惡搞之外,在我認為
大概是顛覆、搞笑、所有關於反常的字眼都包含
甚至把觀眾笑的份都搶走了,而此時觀眾,都不知道如何表情意
大概也可以是”哭笑不得”的另1種詮釋吧!
我自己覺得,KUSO也是1種創意,只是創意如何深化、提高意境
就….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囉
 
尋找動機的測驗就是不斷問:為什麼?懷疑自己的一切所為,就是智慧生起的開始”我覺得這測驗很有趣,因為書中提到這測驗會問自己沒想過、甚至不想回答的關卡,我這麼問我自己:

你為什麼想看創意學?
因為我對創意有興趣
為什麼你對創意有興趣?
因為我覺得創意很神秘,卻又很吸引人
為什麼你覺創意很神秘,卻又很吸引人?
因為我覺得他很吸引人,所以我想一窺究竟
為什麼你覺得他很吸引人,而想一窺究竟?
因為我想成為吸引人的人
為什麼你想成為吸引人的人?
因為我成為吸引人的人,同樣的,我的作品就會有魅力
為什麼你希望你的作品有魅力?
也許我想出名
為什麼你會想出名?
因為出名,可以做的事就多了
為什麼你覺得出名可以做的事就很多?
因為我覺得這才是我想做的
為什麼你想做這些?
(內心交戰)因為我想名利雙收
為什麼你想名利雙收?
因為這是大家都想追求的夢想
為什麼這是大家都想追求的夢想,你就想名利雙收?
因為我想證明我比別人強
為什麼你想證明你比別人強?
因為我想成為1個強壯的人
為什麼你想成為1個強壯的人?
因為這社會強壯的人很多,但強壯但心思純正、有愛心的人卻不多,所以我想當這樣的1個人
為什麼你想當這樣的1個人?
因為想幫助人必先要成為1個強壯的人,但強壯的人不一定會願意幫助別人,所以我想當這樣的我,用我的力量去影響其他人
為什麼你會想用這樣的力量去影響其他人?
因為這樣一來,我名利雙收,也有餘力去幫助其他人;世界越多這樣的人,世界會越美好…

坦白說,一直自問跑出來的結果,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要的結果
只知道越來越噁心….
 
所以我一直以來認為….我都是屬於真小人那1型
可是我認為真小人比偽君子好多了,至少真小人追求都是自己真正想追的理想
也讓人比較瞭解這樣的人吧~而且,非要在這2種人做選擇,我也比較欣賞真小人
願意和真小人交朋友,真小人不容易人背後再捅1刀(他有的刀都已經在你面對亮出來了)
 
另外的3觀:世界觀如是觀因果觀
世界觀看到的世界越大,可能性越多
如是觀看見事物原貌,減少情緒才能清淨地看到事物本體
因果觀任何事情皆有來由,什麼樣的原因種下什麼樣的結果
 
文中賴聲川和侯孝賢交談時所聊到的”創意像1台大機器”
那我也必須經由不斷的練習讓自己的文巧變得更好
 
也如愛迪生所說:天才是1%的天分加上99%的努力
那我也希望我具有那1%的天分,如此我會願意打拼奉上99%的努力
在我認為這本賴聲川的創意學的價值是:
他清楚的把我原本認識創意的樣子,是模模糊糊的,像夢裡的人物一樣
給一筆一字,確確實實地把創意的實體給描繪出來了
 
如何實現創意?就是把2件看似不相甘的事情連結在一起
不但連結,而且要自然,把所有的經驗、看法都可以連結在一起
連結來、連結去,現在就開始超連結和我們的想法,連連連,連在一起吧!

書中提到:特別有創意的人特別容易個人性格張力影響;
這種人更敏感,在生活中更受苦,但他享有更多的可能性。
而且啊~創意沒有辦法是朝九晚五的,24小時的捕捉創意,是創意人的宿命,感覺很有趣,但是也好苦啊

相關資料

書名:賴聲川的創意學
作者:賴聲川
出版日:2006年6月27日
出版:天下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p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