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劇不可以NG,如喜劇之王中飾演臥底的吳孟達所說:
我的生活就是在演戲,我不會NG
也不可以NG,因為NG了我連命都沒了…

舞台劇的難度也是一樣,觀眾就在現場,不會NG,也不可以NG
因為NG了觀眾都會走掉了...
境界真是超高

之前最早對吳念真最有印象的作品就是由他編劇的”號角響起”
由金城武、吳奇隆、蘇有朋、林志穎主演的那部軍教片
那是我看過所有軍教片印象最深刻的,包括招牌電影報告班長等系列
我覺得,都沒有”號角響起”好看,那種貼近生活,聳擱有力的刻劃
真的讓我忍不住在衛視電影台看了好幾遍

再來,就是這部人間條件2
劇情是228事件後的社會縮影一直到90年代的演變
1位偉大阿嬤的故事
坦白說,我同學Bichhin當初跟我推荐這部時
我心裡有點”溢奶”
因為聽到228
這個已經被台灣的政客炒爛的無奈歷史議題
電視的這些爛新聞就已經看得夠煩了
還要我花錢去看?

話說回來,228,這個值得追憶,省思的歷史議題
被塑造得如此令人厭惡,政客絕對要負上全部的責任
一方面是因為我同學,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吳念真
讓我對這部舞台劇仍有期待

劇場的一開始,就讓我驚豔!好的作品
讓人又哭又笑,配樂、演員的水準、搞笑、悲傷、溫馨的點
都沒話說,符合吳導的風格,那麼樣的貼近人性

阿嬤年輕時將4位228時期被打死的年青人梳洗好安葬在自己家的後院
愛的是當年家裡的長工武雄
卻嫁給相親認識的春生
新婚之夜的暴力開始了他痛苦的生活
家裡的小孩一直想賣掉古宅
阿嬤守著不賣
後來武雄生意做起來了,成了大老闆
幫阿嬤守住了這幢古宅
因為道義,2個人仍舊沒有在一起

這段我看了實在不同意,雖然阿嬤是傳統婦女的縮影
精神我當然認為可佩!但要是我,我才不這麼幹
傳統社會觀感給了我們太多的束縛
喜歡,緣份到了就在一起
這些觀感也沒給我們相對的生活保障
我有事,這些所謂的社會觀感跑哪兒去了?

本部戲,真的很棒!讓我想找第1集和未來第3集的資料

劇情介紹

「向台灣女性致敬」是『人間條件2』--《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的創作精神。因為,文化的產生,需要時間的累積;許多人對「台灣文化」的解讀各不同,從滿清、日本、到國民政府,甚至在美、日、韓流行文化「入侵」、政黨輪替後,都帶給台灣文化一些特殊性與包容性。以吳氏口吻說︰「台灣有一代人是最厲害的----七十歲以上的阿嬤!男人們只會以衝撞對抗新進文化,女人(阿嬤們)不同,她比男人身段柔軟,會用開闊的心去接納不同文化。」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的創作動機來自在台北橋頭聽到的一段小故事:一個台灣阿嬤在臨死前,終於同意兒子將淡水河畔的老宅改建,這個她堅守了一輩子的祕密才被打開---曾在年輕時跟家裡其他的女人們合手從淡水河裡撈起幾個因二二八事件被打死的年輕男人。當年,她背著家裡男人們的反對,替這幾個裸露上身的男人們穿上衣服,並將他們埋在後院。那時,也是個潮溼的春天…

   吳念真的台灣阿嬤不悲情,她有春天、有愛情,只是更堅守在逆境中尋求妥協的能力;有如開在早春的金銀花,既可觀賞、食用還有療補之效裡外兼美的藤本灌木,《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的台灣阿嬤從十七到七十歲,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至情盡興的發揮了當時代台灣女性的魅力與功力:從日據時代說母語(台灣話)、配合丈夫的日式生活風格、跟著兒子唸國語、還得配合從國外回來的孫子「略英文」---硬是說了一口流暢的「台式英語」!堪稱是台灣多元文化年代裡「家庭人際關係溝通達人」!


『人間條件2』--《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這就是你我阿嬤的故事,讓你想回家抱抱阿嬤、跟母親說聲「我愛你」,《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這個動人的故事即將再度上演。

相關資料

劇名:人間條件2-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
導演:吳念真
編劇:吳念真
演員:林美秀、黃韻玲、李永豐、唐美雲、王識賢、袁妮、柯一正、游堅煜、朱家恩、朱德剛、陳希聖、龔政豪、安東尼、吳定謙、莊瓊如、藍忠文、鄭凱云、林木榮、林聖加、陳祈伶、王雅萍、廖君茲、吳念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p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