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認為,這真是本降龍十八掌的台灣發展版,好的書都讓人有這樣的通體感受。使出的化骨綿掌打開不只是台灣的觀光,藉由文化、風景、小吃、宗教、醫療等層面四面八達的詮釋,也打通了台灣提升國際觀的任督二脈,不但學會了降龍十八掌,搞不好連外丹功也能無師自通。 


 
作者嚴長壽先生在序文裡提到這是他從事觀光業30多年以來的畢業報告,真的~本書具體而微,建議官員買本書給馬政府各部門必看之書。我們所熟知的台灣,大致上,就是電腦業、晶圓代工業、面板業聞名世界,除此之外,大概就是蔣中正、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一類的政治人物,再來呢~大概就是楊傳廣、紀政和現在我們的台灣之光-王建民等體育好手,在這些表象的形象外,我們的台灣對於全世界,還存在著哪些優勢?
 
1. 行銷台灣-文化是最大的資產
以前在以美國為世界領導的觀念裡,白種人比黑種人優勢,黑種人還比黃種人強。在近年來風潮西風東漸的趨勢下,亞洲的風尚漸漸成了不容忽視的顯學,亞洲國家中最佔地球優勢的是大陸,然而中華幾千年來的豐富內涵卻不在大陸,而是存在於台灣這樣的多樣民族,因為當年國民政府來台灣時,帶了不少省份的外省文化,因而,民俗文化就在這樣的機緣下開始發酵,這是在大陸也看不到的大融合。
 
2. 美食料理-台灣美食的優雅創新
台灣的美食有其國際美名,不少國外觀光客更是衝著美食而來,因此,在文化大融合的化學變化下,也深深影響著台灣美食的演進,近年來,亞洲泰國等地的美食共同掀起的東南亞洲的風潮,不只電影界的好萊塢,連時尚界的風潮,都在逐步的「西風東漸」,在這部分,我們都必需時時與國外飲食界交流,開放出更新、更美味的佳餚。
 
3. 節慶活動-以在地特色創造全球商機
近日鹿港一年一度的端午慶端陽的活動即為其中之一,從政府至民間的垂直整合,相信可以將觀光客瞭解的台灣文化更深一層,而不是只停留在走馬看花的第一階段。然而要將節慶活動擴大舉辦下,由前地方的民宿、旅館等數目的不足,加上公共設施的簡陋,反而讓觀光客留下負面印象,得不償失。嚴長壽建議可以舉辦如日本的國際性「愛知博覽會」等級的節慶展覽。
 
4. 文化創意-創造感動,贏得尊敬
歷史文化值得一再玩味,流行音樂,更也值得「大肆規劃」,台灣知名藝人如張惠妹、周杰倫、蔡依林等人,早期藝人如鳳飛飛、鄧麗君、崔苔菁等人,可以興建台灣流行音樂博物館,讓外來的觀光客,更瞭解他們所崇拜的偶像,也可加深第二、三階段的遊客的遊覽理由,待在台灣的平均時間也更長。
 
5. 會議展覽-抓住金字塔最頂端的人
歷來發展先進科技的國家常藉由興建國際型會議中心來吸引國際會議來當地舉辦,德國即為一例,因為來參加國際會議的人士勢必是各國如醫療、文化、音樂等領域首屈一指的名仕,也因此得以獲得先一步的科技資訊,有助於舉辦國的發展速度
 
6. 美容醫療-無可取代的華人醫療觀光中心
大陸人看病沒像台灣人如此方便和保障,於是可以藉由觀光之故,一同推廣台灣的醫療水準,舉辦如醫療健檢團,前兩天健康檢查,後面的三天左右的時間做環台旅遊,最後一天看報告,未來他們回去仍可以e-mail定期通知最新訊息,讓他們回國後,仍感受得來自台灣的貼心服務。
 
7. 信仰禪修-深度體驗,深層影響
台灣也是宗教大國,佛教、道教、基督敦、天主教等皆有活動如「迎佛牙」等活動,發揮特色是吸引觀光客前來的主因,日前到鹿港興安宮,發現歷史已有324年的古蹟,裡面還有一尊軟身菩薩,有著身體的關節特色,有要發展,人氣不會比同地的天后宮來得低,但觀光總量管制仍要落實處理。然而,一年一度的媽祖遶境慶典,媽祖之鎮為什麼不是觀光大城?真的就是一年只熱鬧一度的活動,如同藉由慶典突顯當地民俗如布袋戲、舞獅、武術,後續舉辦相關學習課程,讓遊客更瞭解文化內涵,為民俗文化注入活力,也為當地文化帶來生機。
 
8. 休閒農業-台灣味大收成
巴黎有薄酒萊、台灣怎麼會沒讓國際間瞭解到台灣茶葉的厲害?薄酒萊只有當地小鎮,卻能成功聞名世界。如同等級確實位居亞洲一等的台灣茶,也應該有一套完整規劃。
 
9. 青年旅遊-將台灣人帶上國際舞台
藉由遊學活動,讓遊學生讓各國學生交流,同時讓外國學生來台遊學,舉辦相關活動,如同運動一般,把文化交流好,比撒大錢做金援外交等膚淺政策來得更有深度及廣度也更有效果。
 
這一系列閱讀下來,實在覺得台灣可惜的機會錯過太多了。其實,台灣的優勢和條件都還存在,只要今天開始做,不管多晚都不會太遲。

PS:這篇是學校老師要我們繳的作業,現在想想我竟然敢用鳥法寫法交差,雖然老師誇獎我的寫法很新鮮,不過我當下還真的是有種啊~不過,我甚至動過將來交畢業報告也用這種寫法的念頭,目前~我看還是在我的秘密花園裡欣賞就好,這可能比瘋狂黑白猜還瘋狂,練功夫這回事,在電腦裡頭還比較好玩吧?

參考影片來源: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p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