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愛與死(試讀)
作者:徐四金(香水)
出版:皇冠文化
日期:2008年5月


鉅細靡遺,看得出徐四金在關於愛與死的領域搜羅了不少資料,而且內容生動活潑,活像是徐大師的有趣的畢業論文,未來有機會我的論文也想朝這個方向邁進。
 
書中舉出了3個層次的愛情實例:動物性的、黏膩性的、還有第3個的曖昧的同志愛情,我們所看到的A片情節大抵是屬於第1類的,在肉欲與情感之間的遊走,一直是模糊的,很多藝術家或科學家長於天氣或宇宙間的研究,但對於「愛情」這兩個字,一直是大家很難明確定義的範圍,如此模糊而又令神往的,因此有其高尚性,所以足以與大便分開來討論。
 
蘇格拉底說:「人的靈魂並非統合為一,而是分為三個部分,他並將靈魂比喻為古代的馬拉戰車,由兩四馬和一位駕駛所組成。」駕馭這樣一部戰車是困難的,尤其一匹品格高貴又聰明馴服,另一匹則性情頑劣且又狂野不羈,這樣一匹車去談戀愛,是背負很大的風險性,雖然最後會和那匹高貴的馬性情相同,回歸平和。
 
而對於死亡的話題,書中提到了少年維特、歌德文章等的例子,有些高尚、有些低級,而電影我們看到的愛情電影,令人為之落淚的也常帶到死亡的劇情,似乎愛與死,在某些程度上,是常相連結在一起的。最後還提到奧菲斯與耶穌的故事,雖然一是為了愛妻、一是為了「蒼生」,為了宗教,但死得都是轟轟烈烈的,看過梅爾吉勃遜主導的「受難記」,大概都會看到受不了,至少我是。
 
看了這本對於在我內心的愛情,好像已經陣亡多年的我,彷彿忘了讓怎樣重新感受這方面的敏銳度,經由徐四金精采的詮釋,讓我對於愛情,似乎有了些許程度上的恢復,也感謝皇冠文化何小姐提供試讀,雖然頁數很少(18頁),倒是一本(疊?)頗為濃縮的見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p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