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單有理,創意無罪!
  
現代化的生活,豐富了你我的生活,但過於精采的生活,會不會讓你我無福消受?各行各業的追求鮮豔精緻度極大化,可能短期內還無法消化這樣的學問呢
 
簡單的學問,應該說的是深入淺出的熟練度吧!高人就是可以奇難無比的意涵,藉由舉例使人通達;次之可以非深的言詞使人瞭解;再來的就是屬於淺入深出的等級,這種人,鳥池個人認為能夠達到這種層次也算得上是複雜界的高人啊...作者整理出了10個法則:
 
一、減少:達到簡單的最簡單方法,就是用心割捨。
二、組織:妥善組織能使複雜的系統顯得比較簡單。
三、時間:節省時間會讓人感覺簡單。
四、學習:知識使一切變得更簡單。
五、差異:簡單和複雜相輔相成。
六、背景:簡單的周邊事物絕非無關緊要。
七、感情:感情愈多愈好。
八、信任:我們相信簡單。
九、失敗:有些事物不可能簡單。
十、單一:簡單是減少明顯的,增加有意義的。
 
與三個要點:
一、遠離:只要挪得遠遠的,多就會顯得少。
二、開放:開放會簡化複雜。
三、能源:少用,會得到更多。
 
近年來走出了極簡奢華的風潮,其中有一點是值得我們注意的,稱為SHE


SHE
即為Srink(縮減)Hide(隱藏)Enbody(賦加),如同複雜的遙控器,看到都飽了,何況還要花時間去看幾十頁的說明書;手機也是,換一次手機就要研究一次葵花寶典更新版。越簡單,越顯目,越細緻,越討喜,會是未來越來越普及的消費者使用現象。
 
另外還有SLIP
SORT(分類)
LABEL(標示)
INTEGRATE(整合)
PRIORITIZE(排定先後次序)
 
和BRAIN:
BACICS(基本)
REPEAT(經常重複)
AVOID(避免)
INSPRIRE(用實例啟發)
NEVER(不要忘記重複)等
 
其中作者提到他在麻省理工學院有個學生叫馬克,他來自富裕家庭,但他覺得必須協助貧困的人,於是在收容所當志工,他注意到在每個病人床邊都有一層架子,放著他們所有家當。看到這種情況,使他心中自問:「在你擁有的東西已經這麼少的時候,到生命終點你還能保留哪些珍藏?」一枚戒指、一張照片,或是其他的小紀念品,是他經常發現的東西。馬克得到心酸的結論:到最後,真正重要的只有回憶
 
簡單也不能一味地、一意孤行地追求,如同中共70年代文化大革命實行的繁體字轉為簡體字即為一例,畢竟繁體較具原始的華麗感,時間在趕為求便利才可能出現簡體字,中國大陸的全面簡體化豈不是自行將國家「地方化」?

相關資料
 
商業思維、設計創意、生活美學
在這個複雜的世界,簡單將是一種新興產業。

科技使我們生活更為豐,卻也使我們「豐富」到不舒服的地步。

書名:簡單的法則
作者:前田約翰
譯者:黃秀媛
出版:天下文化
日期:2007年3月30日
定價:230元
 
參考MV:中華人民共和國土豆網-SHE電影長江七號主題曲「七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p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