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讓我認識到設計發想的基本著力點。
什麼是設計?設計是一種組織事物的方法。你無法把設計握在掌心,因為它並不是一樣東西或一個事件,而是一種過程,一種系統、一種思維。
如果你原本的點子都不夠生動了,那麼也別奢望你之後的視覺影像會有多精彩。他也引用前共產黨領導人毛澤東的一句話:「除非你已睡足8小時以上,且吃過營養的早餐,否則別開動任何重要的規劃案件。」
 
過去認為的設計,都是走向美麗、抽象的意向,但在本書裡卻遭到反駁,一位來自南美的建築師Moldinado說:「圖像設計,若不能成就一種印象或一種圖騰,那就只是一種噪音而已。」本身沒有意義的設計,並沒辦法為代言的產品本身說太多話。一直認為在設計在領域裡程度頂多只有SOHO族的我(我指的是需要的時間,找資料花了太多時間,在一般公司是不允許的,反而如果當SOHO族還可以容許我的龜速)
 
對於其中的一例「Bob Gill以對比策略與方式來逆向操作此設計-當所有稿子都想以最佳姿態來呈現時,“菜市場稿”(職場俗語)反能脫穎、脫俗而出。-P69」說明如追求完「美」的設計再能兼顧巧思,將有畫龍點睛般的耳目一新!
 
還有一段「問題本身就是問題」的內容也超棒!
假設你和客戶都同意要傳遞的訊息為何了,其實設計的第1個步驟跟設計毫無相干,那就是「決定問題為何」與「設計」彼此間沒啥關連。對設計而言,死守著問題不放是無濟於事的,除非是重新去定義它,去化解那種一成不變的單調,這就是第2個步驟。除非你能從有趣的問題出發,否則你不可能以有趣的解答來收尾。換言之,除非你能把原有的問題轉變成有趣的問題,否則設計的意義將受到質疑。
 
這種設計的巧思不知道是不是可以應用其他領域例如產品,這陣子全家推出的好神公仔便引起了一陣旋風
 
 
還有第二彈
 
 
























由橙果設計企劃果然是不同凡響,設計不光只是設計,還要想能幫客戶解決哪些問題,果然~在地的神明的確讓我們更有親切感,我想,7-11的哆啦A夢看到可能都多嚇出了幾根鬍鬚吧!
 
本書創意程度我認為很高,和顛倒思考題在伯仲之間,「顛」書是練習用創新的角度來發想及看待同樣的事情,而「設」書則實際的運用類似的角度發揮在平面設計領空上,身為設計界大菜鳥的我,認為觀看本書有助於增長設計範疇的視野高度,想多瞭解設計趣味圖像(就是讓人覺得很妙的那種)而讓人記憶深刻的朋友可以瞧瞧。
 
相關資料

書名:設計我的第二母語 Graghic Design as a Second Language
作者:Bob Gill
譯者:邱順應
出版:滾石文化
日期:2005年1月























wmode="transparent" align="middle"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












Get your ow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p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