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看到木村拓哉飾演古代人士,導演山田洋代在12年前見到木村時就覺得他的眼神凜然,很有武士的風範,而電影木村飾演的新之丞,還有不時小笑場的場面,加上禿頭的打扮,不禁想像起在這部木村將帶領影迷們走向何等境界。

而隨著劇情的發展,在新之丞為藩主試菜後終於有次中毒,居然被毒成失明,加上老婆因名利而逃跑,失落之餘,試圖找回武士的尊嚴...


看到片名時,覺得「武士的一分」很有趣,以我這個外行人來看,不知道滿分是幾分呢?考試是100分、比賽是10分、投籃球則沒有滿分、打棒球有滿壘但沒有滿分全壘打...後來才發現,「一分」即謂「尊嚴」之意,在從前的大日本帝國時代時,對日本的瞭解就如國花櫻花一般,追求的是在生命最燦爛之時讓人記住,所以才有「切腹」這個專有名詞,原來以為本片也有類似情節,還好沒有~

在電影後段有小小的血腥鏡頭,還不致於讓人不能接受,不過,光看木村耍武士刀的鏡頭就很值回票價啦,符合他有衝勁、熱血的形象。
 
刀術或劍術,不論是猛一看或仔細看,都有許多學問在其中,如能略知一二,相信能在人生的旅程上,有著加分的效果。
 
 
相關資料

★榮獲日本奧斯卡12項大獎提名

★日本松竹2007年代表作

★東京國際影展「前夜祭」特選電影

★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參展影片



新之丞(木村拓哉)的劍術雖然高強,卻僅是一個下級武士,職責是為藩主試菜,以確保膳食沒被人下毒。雖然他對職務並不滿意,但還是和美麗的妻子加世(檀麗),以及親如生父的長輩德平(笹野高史)一起過著平靜幸福的生活…。

一天,新之丞一如往常為藩主試菜,但他吃了一口後突然感到強烈劇痛,隨即昏迷過去。被抬了回家的新之丞,雖在加世照料下僥倖撿回一條命,但他的世界卻從此和光明絕緣。為此他一度想自我了斷,幸好被加世發現,拼死阻止了他。

不久,在新之丞姑姑波多野以寧(桃井薰)的壓力之下,加世懇求頗具威望的番頭島田(坂東三津五郎)為新之丞增加俸祿,讓他們的生活不至拮据。島田不但大方首肯,還對新之丞讚譽有加,令新之丞重燃生存之光。然而,新之丞竟意外發現島田威脅、利誘加世與其幽會…,加世的趁夜離開,讓新之丞的愛化成灰燼。做為一名武士,他決不能容忍妻子為了金錢和虛榮而出賣愛情,即使這一切是迫於無奈。新之丞決定重新執劍,誓向島田要回武士的尊嚴

片名:武士的一分
導演:山田洋次
演員:木村拓哉、檀麗、笹野高史、小林稔侍、緒形拳、桃井薰、坂東三津五郎
 
日本官網 

電影宣傳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p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