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所謂高尚情操的人,在現實生活應該都被認為像豬頭一樣。
單純而正直的理想,在現實社會中,非得一定要像個白痴一樣嗎?

華麗一族裡的萬俵鐵平、現實社會中台灣政治界的馬英九(應該可能是,雖然他已經把原住民當「人」看了)、還有處於個人社會中的鳥池,包括本劇主角的里見,都是這類型的白痴。
 
當企業家有著扶起國家經濟的理想;身為政治家有著振興國家經濟的理想;身為國家的一份子我也希望台灣有朝創意文化產業發展的方向;身為醫師有著懸壼濟世的理想,這樣的白痴在社會中好像也屬於少數,各行各業都有著政治關係的影響,除了本身負責感不夠的問題,是不是這也是我工作做不好的原因之一呢~
看來,我的世界真的是忽略了「人」這個因素。
 
有句話說得很有意思:
「人際關係不走到最後一刻,不會知道結果是什麼」
 
故事裡的2位主角,里見和財前是國立浪速大學的同班同學,對事情的態度和看法都不同,里見走人道醫師路線,認為應該做好醫師幫病患看病,給予建議,讓病患也認同的情況完成治療;而財前則走權貴路線,一路靠著有任何升官的機會都不放過的個性,走到了大學教授的成就。說起來劇情雖然塑造的是一正一反,但財前的出身背景也不容忽視,身為一個優秀努力的醫學院學生,想力爭上游,但家境貧困,不得已入贅至權貴家族,一個不想讓人看不起、倔強的個性則浮現於表面,雖然內心仍有善念,但自卑、倔強的心理卻已經埋下讓他走向人生末途的種子:以不正確的心態誤診癌症患者,造成醫療糾紛仍企圖掩蓋事實,造成後續難以收拾的結局。所幸最後仍有所悟,化為大愛將自己的最後一份心力貢獻出來。


我想,作者塑造出如此負面的角色,都能有此收尾,讓我想到目前國內最讓人頭痛的,莫過政治情勢吧~許多負面的發展如經濟成長、失業率、家庭失和、價值觀偏頗,源頭皆由此開始,我想,真想做個正直的人,有個好下場,必需先從收拾自己的爛攤子做起吧!這位國家的達人…看過2部山崎豐子著作改編的電視劇,如果有早知道,我會先從白色巨塔看過,直接看華麗一族,真讓我有種吐血的感覺,沒想到不用發達的視覺聲光效果,也能給人如此震憾的感覺啊~酷!
 

感覺看完本劇雖然感觸良多,但似乎沒有任何結論,作者山崎豐子只是將他所知的情況,以小說的形式,忠實的呈現出來。很多事情,都是一體的兩面,要做了這個決定,就會遷怒到另一方意見的情形,到底會怎麼做,才是對的?沒有人可以做一個所謂的完人,只有將自己認同的人生大道,一步一腳印的走下去。
 

雖然原作精采,但演員在演出時,如能再增加些許張力,可能會更貼近人心吧~

相關資料
 
劇名:白色巨塔
導演:西谷弘、河野圭太
演員:唐澤壽明、江口洋介、黑木瞳、矢田亞希子、水野真紀、伊武雅刀、石坂浩二、西田敏行19)
配樂:加古隆

AmazingGr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p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