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看過內容的就別看內文了吧~會有點掃興)
 

近日看完後最讓人內心痛苦的作品除了色戒以外,莫過於這齣TBS成立55週年的經典日劇「華麗一族」了。其中氣勢的磅薄、大時代的震撼、大家族的權利鬥爭、商業競爭爾虞我詐、以及婚外情的扭曲,在華麗的廣度與內涵的深度,都是我目前看過最撼動人心的日劇。
 

該如何說起呢~日本戰後20年,1968年大日本重新站起來,走到了金融圈必需以合併為各大財團而不單打獨鬥,這個家族的故事,是1位走祖父的鋼鐵事業的兒子與金融界銀行總裁的爸爸之間於公於私的正邪念的家族事業之爭。當時日本有了「鋼鐵為一國之本」的覺悟,本劇的主角萬俵鐵平(木村拓哉飾)和其父親萬俵大介(北大路欣也飾)代表各自是正念與邪念的抗爭,做生意的方式有很多種,可以熱情迎接挑戰走向理想目標如鐵平、也可以不擇手段為達到目的如大介,令我意外的是,做生意不擇手段這事我知道,但走到連親家甚至自己的兒子都不顧的劇情,令當下的我真的很驚訝!一個人為達目的可以這樣的走,我想即使涉嫌貪污的陳總統也望塵莫及吧~他只是捨棄人民、捨棄國家,為求自保及一家人的名聲安全,而做到連親家都不顧,或許前陣子的陳幸妤的媒體報導還可相抗衡,但連自己兒子都不顧這段…陳總統,你輸了~想想,做生意也像戰爭一樣,為求一時的勝利不斷犧牲身邊重要的如忠心部屬、親家甚至是兒子,真的也是划不來,輸了再尋求東山再起即可,需要連兒子都搞嗎?虎毒真的不食子???(痛苦痛苦痛苦…)



如此的恩怨情結各有值得同情之處~爺爺敬介強暴了兒子大介的妻子寧子,讓大介心裡頭對爸爸及自己個性長相都像爺爺的鐵平都有著難以抺平的排斥,爸爸有情婦,這個名為貴族的萬俵家族,實在只能用「混亂」來形容,所以一個家庭只要犯一個大錯,必需得由後代子孫共同承擔,引發這段商業爭權奪利、父子對決的人倫大悲劇。
  
讓人痛苦的是,象徵著熱情、正直、有理想抱負的青年企業家鐵平履履遭到象徵著卑鄙、混淆視聽、嫉妒、失去信念沒有中心思想、走火入魔的中年金融界總裁大介的萬般打壓、排擠與攻擊,正義不得抬頭,讓也想站這一邊的我心中掙扎,相信會是每位看了本劇的朋友會有的共同感想,也想瞧瞧這位銀行總裁腦袋裡頭除了裝大腦是不是還有裝孔雀乾餅、飛壘口香糖之類的~如此處世邏輯令人強烈不解。
 
鳥池認為深度及廣度都達五星級的華麗一族,加上眾星雲集,互飆演技的璀燦,推荐大家瞧瞧,相信痛苦之餘,也能增廣見識。身為一位剛正不阿的代表性人物,當身邊的貴人、理想及目標全部被老爸消磨殆盡時,那種感受,真的~很難感同深受,因為,那樣的山頂與谷底,落差實在太大了!

 
萬俵鐵平的遺言(經典台詞)

「人是渺小的
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強大
努力長高就會受傷
而自己又讓那傷口變大
愚蠢而弱小的生命
也正因為如此
人類才有夢想
夢想的實現伴隨著困難
夢想也常使人感到痛苦
但我依然相信
能夠衝破未來的
只有那些將熱情傾注於夢想的人們的力量
可是............
迷失了信念之時
所有榮光都會隨風消逝
但是 我為什麼不看看明天的太陽呢」
 
即使挫敗到如此田地,我還是不認為鐵平應該走上絕路~
 
劇名:華麗なる一族
演員表:
木村拓哉(萬俵鐵平):身為正義象徵的你,最後落得此下場,好狠心的作者,這樣的結局相信會讓很多觀眾一不小心就會得精神病
鈴木京香(高須相子):雖然你的背景令人同情,但掩飾不了你為惡的政治手腕,上天給你這樣的長處是要你幫助人,不是要你摧毀社會價值觀的
長川谷京子(萬俵早苗):政商聯姻可以嫁給鐵平這樣的好丈夫,我也為你感到高興啊~
山田優(萬俵萬樹子):嫁進萬俵家一起為寧子讓正義伸張吧
北大路欣也(萬俵大介):摧毀人類基本核心價值不遺餘力的你,雖然值得同情,但也不是這樣就可以如此不擇手段,我也只能勸你為善,反正核心的業障是由你自己承擔
山田耕史(萬俵銀平):如果你可以再堅強一點相信會有更多觀眾喜歡你啊
稻森泉(鶴田芙佐子):可惜沒能和鐵平結為夫妻,相信這也是個好緣份!
成宮寬貴(一之瀨四四彥):盡職守己的你是公司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相武紗季(萬俵二子):身為貴族,追求真愛的精神令我肅然起敬
仲村徹(美馬中):江湖人稱職業官僚如你再適合不過了
西田敏行(大川一郎):視鐵平如己出的精神實在讓我感動,那句:「我希望讓你這樣人出線」感動不少人呢~可惜你有貪污的事實壞了大事,不過,我是喜歡你這樣的人的!
柳葉敏郎(三雲祥一):協助鐵平屢次度過難關,你是個傑出的銀行家
福笑亭鶴瓶(綿貫千太郎):同樣官僚的你,我…
原田美枝子(萬俵寧子):傳統貴族出身,不代表可以被丈夫這樣吃得死死滴~
吹石一惠(美馬一子):同樣是政商聯姻下的犠牲品
西村雅彥(錢高常務):最後的挺身而出,值得敬佩
將軍:會認主人的資深鯉魚,你真行!
山豬:不知是不是一豬分飾2角,還聽木村說拍完你就逃回山裡囉~記得領紅包啊
 
結語:我快瘋了…
 
原著:山崎豐子(白色巨塔)-華麗一族
 
 
華麗一族主題曲 Desperado Eagles(看著岳父大川一郎對著鐵平說:我早把你當成我自己的兒子了~搭配著這首,真的好感動啊!)



華麗一族主題樂



華麗一族第一集劇情一角 


參考:中華人民共和國土豆網(陸譯:浮華世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p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